Wednesday, June 4, 2008

大馬人的公民意識

今天幾乎整個工作天, 都在公司外渡過. 感覺很累, 畢竟還是公司裡最舒服.

早上十點多, 去參加了一個國際性講座. 講座為期兩天, 可昨天我沒參與. 由於今天的主題符合公司未來的發展的趨向, 所以尤老大要求今天沒有博覽會職務在身的人去參與. 講座有幾個主題, 不同的主講人說話和講述的方式不同, 有些生動, 也有些沉悶, 不過我從中得到了不少新知識.

最後一個主講人是來自日本的松下集團. 他說在日本, 當人民有舊電器不要時, 會把它拿到retailer那邊去, 並且需要付回收運載的款項. 當retailer在收集一定數量的回收電器後, 會把電器寄送到各個品牌的回收中心進行再循環的程序, 把所有可以再使用的東西取出, 儘量減少廢物和達到環保的要求.

之後在Q&A環節時, 有人問到日本政府有給甚麼好處與廠家, 以至他們都大力推行此項回收運動; 還有人問到人民除了送出retailer那邊, 還有其他方法嗎, 比如說丟棄在某些地方, 因為在馬來西亞基本上那裡都可以丟垃圾, 其中包括不可隨便對垃圾告示牌的周圍. 不要說付回收款項, 就算是免費馬來西亞人多少個會這麼做?

日本人回答其實廠家完全沒有收到任何好處, 祇是回收可再循環使用的物件實踐環保意識. 再循環後的物件減少了生產的成本, 而錢用作再循環程序的費用. 且在日本, 非法丟棄垃圾祇有1.3%, 人民響應再循環, 全是人民的公民意識. This is Japanese Characteristic他這麼回答.

沒錯, 馬來西亞人民的公民意識真的有待改善. 從吃快餐就可看出, 多少個人會吃完後自行把垃圾丟進垃圾桶? 少之又少. 如果有人回答都給了錢, 還要我自己丟垃圾? 這種人... 無話可說. 他們已把它當作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呢, 也沒很好, 一個人或少數人時, 我會自行也勸說他們把垃圾丟去垃圾桶. 可是一大班人時, 我卻沒這麼做, 唉!!

就比如說油價上漲, 大家都瓜瓜叫, 說政府沒替人民著想. 對, 身為石油出產國的大馬, 沒有降低反而廢除津貼讓石油隨市價自由浮動, 是讓人想不通.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政府長久以來在汽油上的津貼, 讓人民有著理所當然的感覺. 打個比喻, 如果有個人每次籌款都捐錢, 若有一次沒捐, 人們就說他沒善心. 如果你每天都請一個人吃飯, 當你一天不請他吃時, 他說你吝嗇.

長時間的施舍, 久了會讓人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就是人們常犯的錯誤觀念了, 就如保哥之前跟我說過的事件一樣. 人民需要醒思, 當然政府也需要檢討.

阿豆豆, 生日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