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MOVIE : BLOOD DIAMOND

血鑽(Blood Diamond),是一種開采在戰爭區域,并銷往市場的鑽石。依照聯合國的定義,血鑽被界定為產自獲得國際普遍承認的,同具有合法性的政府對立方出產的鑽石。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閃閃動人又讓女性為之瘋狂,看似美麗耀眼,但鑽石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背了多少條的人命,也可能使國家與國家之間戰爭。



背景設定在1990 年代,故事的男主角是由Leonardo DiCaprio飾演一名南非籍傭兵Danny Archer,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Solomon Vandy。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心鑚。

Solomon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在那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Dia。Archer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Solomon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Maddy Bowen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Archer,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Archer和Solomon在女記者Maddy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Archer需要Solomon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鑚,但是Solomon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Solomon的兒子Dia,被叛軍抓去當童兵,搶奪鑽石,掃射政府軍。小小十二歲,被迫拿著槍掃射人民,最後心靈也被矇蔽。機緣下,遇到了他父親,但他已完全忘了父親,以為是敵人,拿著槍指著自己的父親,幸運的,父親訴說著過去種種的回憶,使Dia想起了過去,找回了自己。明明應該是天真無邪的孩子,甚至就像Solomon說「他兒子是個好學生,將來會成為醫生」的小朋友,在這個地獄般的國家,卻被教育訓練洗腦成娃娃兵,還拿著槍咆哮、甚至歡欣鼓舞著!他們逃不出殘忍的命運,祗能被利用、被剝削自己最美好的童年,甚至生命。

Archer的犧牲成全了Solomon。電影最後當Solomon與家人相擁而泣,與背後拿到鑽石的商人形成對比。同是開心的兩個人,同時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東西,但卻極度的諷刺。Solomon所要的祗是家人,鑽石商人卻笑嘻嘻地拿著血淋淋粉紅鑽石。

Solomon與Maddy共謀,將交易過程攝下并公諸與世。他們的付出及Archer的犧牲,才有了「金伯利流程認證計畫」(Kimberley Process Certification Sche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