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進行曲之三 : 玫瑰花語

直到注冊的前一天,小蓓完全不知我為她準備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束花。祗是在言談中她說不想要是紅色的,因為很俗氣。我的回答是,不知道,到那天妳就懂了。

在我們兩家人吃晚飯的那一天,我把攝入手機內的照片拿給她看,也真相大白了。

藍玫瑰共有兩種,一種是市面上染色的藍玫瑰,它并不是真正的藍玫瑰,而是用白玫瑰用特殊染色劑溶液浸染而成;另一種是真正的藍玫瑰,由日本三得利公司耗資30億日元培育而成,於2006年5月11日在日本大阪世界玫瑰大會上首次亮相的。

玫瑰花没有產生藍色色素的基因,無法生長藍色花瓣。雖然玫瑰有5000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迄今已培育出2500多個品種,但始終没有藍玫瑰的身影。玫瑰花基因没有生成藍色翠雀花素所需的“黄酮類化合物3'5'-氢氧化酶”,因此藍玫瑰被认为是不不可能的。隨著科技的發達,終於研究出藍色玫瑰的培植法。


當然,我沒有這麼多錢去買真正的藍色玫瑰,買的祗是染色的藍色妖姬“藍色妖姬”是一种加工花卉。它是用一種對人體無害的染色劑和助染劑調合成著色劑,等白玫瑰快到花期時,開始用染料浇灌花卉,讓花像吸水一樣,將色劑吸入進行染色。 据花卉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極少有自然生長的藍色玫瑰花,現在市場上出售的“藍色妖姬”都是人工染色後的產物。比较正规的“蓝色妖姬”是在花卉的成長期開始染色,顏色能均匀地附著在花瓣上,看上去比較自然;部分商販直接將普通的白玫瑰花采摘後染成藍色,顏色不自然,也容易掉色。

藍玫瑰“藍色妖姬”是近两年玫瑰中的新貴,其花语代表“清纯的爱和敦厚善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h...great effort..brother..

What a science talk!!!?

hehe.....

Camille / /\/ ! C /\/\ 0 /\/ said...

haha, 中學曾收過第一次學弟送的三支"藍玫瑰". 萬萬也沒想到會再次收到心中最愛的"藍玫瑰",真的受寵若驚!謝謝唷,X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