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MOVIE : WICKER PARK

也忘了在哪一個無聊的下午, 抑或空閒的夜晚, 我觀賞了這一部電影「Wicker Park」, 中文譯名為「第三者」. 這是一部於二零零四年上映的心理驚悚電影, 我不知大馬是否有上映. 之前我也不知道有這麼一部影片, 祇是從朋友那裡得知, 便上網下載來看 (請支持正版).

如果有一天, 曾經和你山盟海誓的戀人突然消失了, 在找不到任何訊息的情況下, 你會怎麼辦? 多年以後, 原本你已經將一切埋藏在心低深處, 也重新開始了新生活, 有了新愛人; 可是, 就在這個時候, 那個之前曾經讓你魂縈夢牽的身影朦朧地出現在眼前, 你會不會想要一探究竟呢? 新的情人又將如何是好呢?

這部電影的劇情, 懸疑氣氛之中, 還帶有些許的淒美情懷, 讓人忍不住想知道答案. 誰才是第三者? 又是誰在搞破壞? 不到最後, 不會有人知道結果. 從暗戀者Alex的角度來看, Lisa是破壞她暗戀Matthew的第三者. 對Matthew和Lisa來說, Alex是破壞他們倆重逢的第三者. Matthew的好友Luke又成為Alex藉以接近Matthew而被利用的第三者; Matthew也成為與好友Luke女友Alex發生關係的第三者, 而Matthew的未婚妻Rebecca, 也成為最無辜的感情替代第三者. 五人間的複雜關係, 就從Matthew在咖啡廳發現一位酷似失蹤愛人Lisa的女子背影展開.

故事敘述, 前後時間交錯交代劇情演進, 有時畫面切割成左右兩個, 分別呈現主角Matthew跟蹤他人時的背影及正面臉部情緒, 或同時間不同地點發生的事件. 劇情演進時, 主角身邊瞬間出現看似路人甲的無關人物, 卻成為稍後解釋事件發生的重要轉折點.

經歷重重波折, 最終Matthew在機場遇見了Lisa. 他從Lisa身後發現她正坐在地上哭泣, 他走向她, 他從後擁抱她. 這一幕幕也不知讓多少人流出了感動的眼淚.

朋友, 你看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