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曼谷游DAY2 • 大城AYUTTHAYA (1)

如果不是有做準備功夫,在大城的火車站走出來後,會有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依照志湧部落格中的指示,我們搭船渡河到對岸,收費每個人4銖。



渡河後往前走十幾步路,就看見了指示中的機車出租店。跟老板娘辦了租車手續,領了地圖,就戰戰兢兢地騎著機車出發了。

Wat Mahathat
第一個目的地是瑪哈泰寺,它位於泰國最古老的成都--大城的中央。佛寺四面有溝渠環繞,從印拉第王開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於李泰王時期,屬於皇室宗廟。寺中原有209座塔,10處僧院,但大部份都僅剩地基而已。寺內有中央塔臺,四周是有四面佛龕的小佛塔和廟堂樣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紅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飾。



瑪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蓮花狀的純素可泰式佛塔,這是李泰王時重建的,原來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響,遂把原來的高棉塔包起來,外面蓋成純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種不破壞前人(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國到處可見,因為泰人相信破壞廟宇或佛像是對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來或蓋起來,外面再建新的這種方法。

瑪哈泰寺還有更為傳奇的一個景點:這裡有一座與樹共生的佛頭,在泰國佛教裡這是極其幸運的兆頭。佛陀與盤旋的樹根糾纏在一起,雙眼微啟,雖已身首異處,但仍面露安詳。這座佛頭也是大城的標志。



【上一篇:曼谷游DAY2 • HUA LAMPHONG火車站】
【下一篇:曼谷游DAY2 • 大城AYUTTHAYA (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