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連續劇 : 潛伏

在零九年結束之際,於曼谷游之前,我終於把這部連續劇給看完了。有天和同事談起《風聲》這部電影時,他介紹我說如果你喜歡《風聲》,那一定不能錯過《潛伏》。結果,我就開始了追看劇情的夜晚。

由於主演的人都是內地演員,全都不認識,所以不像看港劇時一看演員陣容就懂誰是主角,誰演好誰演壞。導致剛開始時看得很凌亂。

這卅集的故事真是跌宕起伏,扣人心懸。每次那個翠平同志幾乎壞事時,都讓我不禁緊張;每回看余則成逢兇化吉解決難題時,都讓我暗地裡叫好。左藍的殉職讓人傷心。而打從一開始我就不喜歡翠平這個角色,所以最後她和則成被逼分開時我覺得很好。至於晚秋,對人生絕望之際被則成開解而加入中共,在國民黨退到臺灣時,被委派到繼續潛伏的則成身邊做他的妻子,是我喜愛的結局。

看完這麼棒的片子,心裡很滿足。



劇情簡介(截自電視本):

1945年初國民黨軍統總部情報處余則成接到重要任務和上級呂宗方赴南京潛入汪偽政府暗殺叛逃的李海豐。

呂宗方初到南京便遭槍殺。余則成單槍匹馬暗殺了李海豐得到軍統嘉獎。這時,共產黨特使突然告訴他呂宗方真实身份是地下黨。更讓余則成驚訝的是,深愛的女朋友左藍也是共產黨。根据呂宗方對余則成評價,特使希望余加入地下黨。

余則成無意中發現戴笠等人為私利而向日軍泄露新四軍情報,也徹底看清國民黨失去民心的原因,加上左藍的勸告,遂棄暗投明。黨組織要求他留在軍統,潛伏待命,代号“峨嵋峰”。

余則成受命到軍統天津特務站,站長吳敬中要求他把夫人接来。黨組織給他派來了大方樸實、潑辣耿直的女游擊隊长翠平,讓兩人做起了假夫妻。練過功夫、槍法如神翠平不適應吃西餐、打麻將的官太太生活,鬧出不少笑話,多次強烈要求離開,二人在生活細節和性格上也衝突不斷。

1946年1月國共雙方開始“軍調”。余則成發現中共派來的軍調人員中竟然有左藍。余則成將軍統中共代表身邊布下監視特務名單交給左藍,并公之於眾,首战告捷。

特務站内部明爭暗斗站長動用潛伏在延安特務“佛龕”,調查左藍和余則成的關系,行動科長马奎還抓捕了余則成聯絡員秋掌柜。余則成與左藍利用特務站陸橋山與馬奎爭權奪利,將“峨眉峰”帽子戴了马奎头上。最後马奎被轉運時逃脫,而左藍挖出“佛龕”,用他換回了受盡酷刑的秋掌柜。

身份暴露“佛龕”李涯分配回到天津,他提議讓余則成策反左蓝,以測試余則成。得知左藍不從,李涯决定殺害左蓝。他讓余則成電話通知左藍晚上某地見面,余則成無奈答應,同時讓翠平中途去攔截左藍。眼看就要成功,不料途中橫殺出咆哮著尋仇的馬奎,一番激戰,左藍和马奎互射身亡。

左藍犧牲讓翠平第一次看到地下斗爭的殘酷,開始慢慢理解余則成的潛伏工作,兩人漸漸有了默契。

余則成和李涯聯手,幾經爭斗,路橋山被逼調走,余則成晉升為天津站副站長获得了更多情報。

情報販謝若林告訴李涯一條關於中共派出一個女人到天津、與“峨嵋峰”以夫妻名義工作、掩護其潛伏的情報。李涯开始怀疑余則成,他派一個名叫徐寶鳳的女人偽裝成共產黨,接近翠平,套出翠平真實身份。余則成將計就計,故意監視翠平,讓李涯認為余則成也剛剛發現翠平是共產黨,同時為進一步迷惑李涯故意讓翠平反跟蹤自己,最後還證明徐寶鳳的話根本不可信,巧妙化解了危機。翠平為自己帶來的麻煩深感内疚。

內戰到了最後時刻,國軍將領錢斌將去南京向蔣介石口述天津的城防計劃。余則成准备在錢斌回到天津後实施绑架。翠平則提醒應該讓錢斌去不成南京,讓敵人再派别人去,這樣就多了一個目標,之後綁架錢斌或者另外一人都可以。余則成没想到翠平變得这麼成熟了。余則成了解到錢斌患有哮喘,於是把哮喘病禁忌藥物注射進錢斌喜歡喝的紅酒。

不知不覺余則成和翠平彼此眼神裡多了幾分情意。

國民黨作最後垂死掙扎。李涯負責戰後特務潛伏計劃--“黄雀行動”。在招募潛伏特務時候竟然發現許寶鳳。許寶鳳的交代讓李涯知道了翠平確實是共產黨,於是追捕翠平,翠平逃跑過程中被敵人發現。

撤離前余則成得到總部的最後一個指令:翠平犧牲,你已危險,速离。但余則成必須在離開之前拿到潛伏特務名單。歷經千辛萬苦余則成拿到名單并藏在了結婚證夾層裡。余則成正準備離開天津,站長卻突然要他跟自己馬上去機場,飛廣州并轉到臺灣執行“海峽行動戰略”。

在機場,余則成於混亂人群中看到了翠平。原来翠平没有死。翠平勸他跟自己走,迎接解放到来,余則成没有答應,而是把結婚證給她。

天津解放後,潛伏的國民黨特務被一網打盡。余則成按組織要求繼續潛伏執行任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