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港劇 : 巾幗梟雄

平時甚少看連續劇,卻熱愛電影。但在朋友與同事間好評如潮下,我抄了這部連續劇。終於,用了整兩星期把它煲完。

我不愛看明爭暗斗、爭寵爭遺產的戲;卻不得不對這部戲,放下成見。四奶奶和柴九是故事的中軸人物,戲裡也交足功課,演技精湛,尤其柴九,無懈可擊。至於四奶奶,就是好人到有點脫離現實(這就是戲嘛!)。飾演大奸角的大奶奶,奸到出汁。長子必文,衝動成性,人頭豬腦。這兩人帶出了一個啟示: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理孩子多壞、多無能,始終捧在手心,無論什麼手段。可憐天下父母心。

的確,它感人肺腑,讓我數度留下男兒淚(確實是我眼淺),雖然結局有點倉促。但對於柴九,心中浮起了一份尊敬。你好嘢!

柴九,享年卅六,籍貫不詳。從小無父無母流落山野。被村妇梁四收養。乙丑年夏天,鄉間洪水為患,避禍去到無錫。開始了他傳奇的一生。

他曾經做過最卑微有食無工的苦力,亦曾做過慶豐年的三掌柜。他和綠林響當當的人物沙震天是異姓兄弟,亦和慶豐年米業的蔣四奶奶是生死之交。他曾經遭惡人暗算,幾乎尸沉太湖底。他亦曾做過長毛賊的大官,亦做過朝廷的死囚。但無論起跌浮沉,榮枯得失,他的心愿始終没有改變過,就是每年都一車一車白米運回家鄉,接濟他的鄉里。

到了他人生第卅四個年頭,他為了拯救他的知己良朋,不幸染上咯血病。他身邊的好友為他延醫診治,可惜病情日趨嚴重。就連精通西洋醫術的白朗大夫,亦束手無策,最後决定前赴上海求醫,希望盡人事以聽天命。而他的摯友四奶奶,亦毅然放下世俗的成見,陪伴柴九前赴上海,對他悉心照顧。

在四奶奶的鼓舞之下,柴九和病魔整整纏鬥了兩年。這短短的兩年,足以令柴九人生最後的一程,感到歡慰。他臨終的時候,他的摯友蔣四奶奶陪伴在他身邊。柴九含笑而總。正如柴九生前最愛說的兩句話: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最重要是活的痛快。

柴九短短的一生雖然並無豐功偉績,但是活得無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