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電影 : 白螞蟻

趁著勞動節假期,終於把這部爸媽常掛在嘴邊,以涵時常吵著要看的一部小品給看了。

沒有大成本,沒有大卡士,沒有大場面;業余的的演員,業余的攝影師,業余的燈光師;不祗全屬業余,且全都是“友情客串”。正因為全都是業余,所以拍攝祗能於周末和假期進行,前後用了15個拍攝日,曲曲7000零吉即大功告成。

這是一部溫馨喜劇。故事是以一所祗剩4名學生的育人華小為背景,透過一位對教育充滿熱忱的新老師,鋪陳出淡淡的親情、淡淡的友情、淡淡的愛情和淡淡的鄉情。沒有跌宕起伏,沒有轟轟烈烈,它散發的,是幽幽的、淡雅的小品風格。

整部戲,演員只有十幾位,老師、校長、董事長、學生、家長、村長... 他們之中,沒有一位有演戲經驗,所以談不上演技,但勝在自然、可愛、純樸,女主角像鄰家的女孩,男女配角像隔壁的Uncle Aunty;4位小演員,更是可愛到... 沒話說。

我個人最喜歡Kala這個有一位印度人飾演的老師,他會講華語,會廣東話,會福建話;他說話可愛,尤其那一句“冷到...”。裡邊印象最好笑的是村長那個關於超人的冷笑話。裡邊最逗人喜歡的是那位叫陳來福的小孩子。裡邊最感動的是董事長與孫女離別時的情景。

祗是短短的數十分鐘,卻讓我捧腹大笑之余,也熱淚滿眶。我的確被這一部《白螞蟻》給感動到了。

1 comment:

Chris said...

got this movie in cinema meh?

when was it i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