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MOVIE : SEVEN POUNDS


Venue : The Gardens, KL
Date : 28 February 2009
Time : 09.35PM

「911。」
「是的,這位先生,你是從以下地址打來:XXX。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
「我需要一輛救護車。」
「請問發生什麼事?」
「這裡有人自殺。」
「請問哪個人是誰?與你是什麼關系?」
「我就是自殺的那個人。」

這是一種結尾預告式的拍攝手法。為了要令故事更引人入勝,影片一開始就以插敘的方式去鋪排劇情,接說前因,後補充解釋。

故事圍繞著Will Smith飾演的一個稅務局職員Ben。他的妻子在一場車禍時喪生,Ben的一時疏除了讓他失去了妻子,也連累了六個無辜的人喪命。他對過去的事情悔疚,甚至生無可戀。自殺前決定幫助七個他認為值得救的人,執意用他的方式在臨死前去贖罪。Ben在人前表現得非常正常,或看不出他有厭世但其實他一直以隱藏的身份在實行他的一個贖罪計劃。

Ben特意去接觸了兩個醫生朋友,以及七個本與他毫無關系的人。這七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生理或心理上受著折磨的人。他接觸他們,熟絡他們,依照計劃去幫助他們。他的計劃在別人眼中或是瘋狂的舉動,所以他才要秘密地進行。

首先有Ben的弟弟,他問說Ben是否拿了他一些東西。Ben的回答是「我祗知道我給了你很多東西」。之後是一個做牛肉推銷員的盲人Ezra,Ben用一些苛刻的話去侮辱Ezra,譏笑他眼盲。隨後他找到了心臟病末期的患者Emily,并開始幫助他。

Ben與Emily相處的期間穿插了幾位角色:一位黑人小孩,一位冰球教練,一位在家庭服务和孩童福利保障中心上班的黑人女人,及一位被男友虐待的女人。

故事很凄美,可以說前大半部份都没有看懂,直到Ben意識到和女主角Emily產生感情後去找醫生,才漸漸了解故事的劇情線索。Ben曾捐贈給冰球教練Georgh;隨後更捐獻了骨髓給黑人小孩Nicholas,和在海邊的房子給被虐待的女人Connie及兩個兒女。最後Ben用水母在充滿冰水的浴缸中自殺,為的是保證體內器官的完好無損。

他的兩位醫生朋友雖然極不贊成Ben的計劃,但Ben死後他們還是依照在Ben生前和他做下的約定。一位用Ben的眼睛為Ezra做復原手術,另一位用Ben的心臟移植到Emily的體中。

電影的後段解了許多謎題,包括了他給他弟弟很多東西,指的是他捐獻的肺。他也用他的肝臟救活了在保障中心上班的女人Holly。我和小蓓都看到了最後一刻才清楚了整個計劃如何儲心積慮。

電影故事極為感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的結尾。Emily在一個兒童慶祝盛會中找到的Evra。她望著他哭了。Ezra起初感覺陌生,但最終他叫出了Emily的名字,因為他看見了Emily胸口上的傷縫。在他們的心中,都知道因為Ben,才在生命旅途上有了新章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