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電影 : 葉問



Venue : Mid Valley @ KL
Date : 20 December 2008
Time : 9.00PM

電影葉問,英文譯名為IP MAN,也不知多少人會念成I.P.MAN,類似Spiderman,Batman的念法,尤其是不識中文的人。其實是翻譯自廣東話,念為eep mun。

上周六再次和哥嫂帶爸媽到電影院,祗是這回多了老弟和翠詩,唯獨欠缺了小蓓。中午我來這排隊買票也只買到前面的第五排,所幸也不致於太近。

當李連杰甚少拍功夫電影及成龍的老去,甄子丹可說是近排紅得發紫的武打明星。與李連杰的正統及藝術般的功夫,和成龍大哥的花哨靈巧不同,甄子丹是較傾向與力量型的。他的前幾部作品都有不少暴力場面,而這次也不例外。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正值戰禍亂世的中國,主人翁葉問是一位單純醉心武術、追求武學的武癡。充滿仇恨和悲劇的大時代并不在他的視野當中,他祗專注於對武術的執著與熱情,一方面也受到其內子嚴管的影響。

然而日本對中國的侵占讓葉問一步步走出武癡的局限,在一場場暢快淋漓的比拼中,扛起振興中華的大旗。中日比武上的大勝更是開啟了中國長達八年的抗日戰爭。最終日本也無條件地投降了。

日後葉問於香港成立了詠春武術體育會,開辦授徒。其中一位得意門生,李小龍,也成為華人心目中的武打傳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