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排隊文化

新加坡人是喜歡排隊的,這是在獅城生活兩個月來給我一個較為特色的印象。說是排隊,那就存在着一種高度的自覺性在內,這一點也是新加坡人可愛的地方。每一天早上到一家賣麵包的店子看看,拿了麵包付錢的時候,祗要超過三個人,就會自發排成隊,這應歸功過去英式文化教育潜移默化而養成的良好品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養而成的。人的素質可以反應一個城市的素質,這也是目前新加坡比大馬優秀的地方。

在新加坡排隊已成為人們的行為習慣,是良好的社會道德氛圍使然。在這種道德氛圍內,人們會自覺地規范自己的行為,久而久之,排隊成為了一種行為文化。在獅城的某個角落裡,卻有著不一樣的寫照。畢竟公司裡大多數都非當地人;也或許每天加班到很遲,周末也少出外,所以沒被這種文化所感染。在午飯時間,插隊的情形是每天可見的。這些可愛的女生通常都遲進食堂,進來後會走到排著隊的同事旁談天,不過一會,就會切入隊列裡。

我沒有抗議,也沒有生氣,祗是佩服她們的“勇氣”,不理會“世人”的眼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