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08

電影 : 長江七號


Venue : Queen's Bay Mall, Penang
Date : 02 March 2008
Time : 03.00PM

千呼萬喚始出來。等了三年,星爺的力作《長江七號》終于上映了。許多人都對星爺給予很大的期望,認為他拍出來的戲肯定笑料十足。可這讓這些人都失望了。

或多或少都是人們把他的戲路用框框給框住了,搞笑,無厘頭的才是真正的周星馳。從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最新的長江七號,星爺的自編自導已讓大家看見他戲路的轉型,只是一些人還在留念廿世紀的他,造成“周到不周到”的局面。

大家都會說長江七號和功夫,和少林足球沒得比。但我覺得三套戲所表達的根本就是不同又怎去比呢?看到有人說星爺又是做窮人。

做一個對比,少林足球周星馳是一個有實料的窮人可惜一直沒機會一展所長。功夫周星馳是一個有天份的窮人在機緣下令到自己得以發揮。長江七號周星馳就係一個什都不是的窮人,沒實料沒天份,因此只可以腳踏實地做人。

三個故事裡窮人的背景都不同又怎可以一言以蔽之呢。

星爺的電影是一路陪伴我長大,所以對他的電影有著一份認同感,無論他拍出來的電影如何,我都會支持,這是否是盲目地支持呢,因人而異了。

這部電影是述說一個貧窮的家庭,父親星爺因妻子的離去而父兼母職,撫養兒子徐嬌長大。他任職建筑工人,薪水堪少。但他還是咬緊牙根,日職兩班,為的是讓兒子能在名校念書。他自己是文盲的人,所以不希望兒子以後和他走一樣的路。他,望子成龍。

徐嬌,生性好動,愛跑愛鬧,家裡雖然窮,可他卻快樂地貧窮著。有一天,看見同學的玩具狗長江一號,而纏著父親要求買下,可他的要求沒被達成。

星爺沒錢買玩具給兒子,只好到垃圾堆裡碰碰運氣,從此遇見了一個塑膠球,它,就是長江七號。星爺塑膠球帶回家給徐嬌,長江七號和他們的故事從此開始。

《長江七號》是一部講述親情,友情的勵志電影。它讓我感動,也讓我流淚。

“我地虽然穷,但不乱講粗口,我地不去偷、不去抢,不属于我地的吔,我地不拿。你要努力读书,做一个有用的人”

1 comment:

skypaul said...

這樣的評語適合我這種死忠影迷看。